关于我们

九龙城地区谘询平台

最新消息

相关出版

媒体展览

相关网址

联络我们

九龙城地区谘询平台

欢迎辞

职权范围

成员

最新消息

会议

相关出版

 

 

市区更新地区咨询平台的任期已于2014年5月31日届满。建议的《九龙城市区更新计划》于2014年1月29日已提交予发展局局长考虑,并已上载到本网站。

本网站的资料已存档,不会再予以更新。

 

ENG
纯文字

 

 

主席欢迎辞

欢迎浏览九龙城市区更新地区咨询平台﹙下称「九龙城地区咨询平台」﹚的网页。


本人对获委任为九龙城地区咨询平台的主席,深感荣幸。


九龙城区的历史最早可追溯至南宋时期,是香港的旧区之一。在该区内楼龄达50年或以上的楼宇占全港总数量约四分之一,失修楼宇亦有不少,但市区重建局在九龙城区进行的重建项目为数不多。因此,九龙城作为首个市区更新地区咨询平台的试点地区是有其实际需要的。


一直以来,市区更新的目标都是以改善旧区居民生活质素为主。因应市民不断提升的期望,市区更新的愿景应涵盖可持续发展及优质城市的概念,当中包括适当的发展密度,城市规划及设计,绿化,本土文化,文物保育,美化环境等。另一方面,市区更新亦涉及众多复杂的社会和经济议题,往往与市民对生活质素的价值观和社区发展的期望息息相关,并紧随着社会的发展,不断改变。


新的《市区重建策略》提出设立市区更新地区咨询平台,以加强地区层面的市区更新规划, 及实践「以人为先,地区为本,与民共议」的市区更新工作方针。九龙城地区咨询平台作为一个新设立的咨询架构,需确切反映本区各界在市区更新方面的诉求和优先次序,并揉合各专业意见,向政府提出一个有本区特色和反映区内人士的意愿和整体社会利益的九龙城市区更新蓝图。


九龙城地区咨询平台荟萃了社会不同界别人士,委员包括专业人士、当区区议会议员/分区委员会委员、区内有相当经验的非政府组织/团体/商会人士、市区重建局及有关政府政策局及部门代表。我衷心希望各委员尽力聆听区内不同人士的意见,并积极提出建议,同心协力制订一个反映地区愿景及可持续发展的市区更新蓝图。这是极有意义及具挑战性的工作,我和各委员定必全力以赴,完成这项任务。


九龙城地区咨询平台将会提供充份的公众渠道予社会及区内各阶层人士,例如举办工作坊及研讨会等,让公众有机会在市区更新的规划过程中就不同议题提出意见。此外,九龙城地区咨询平台在制定市区更新工作建议的过程中会进行社会影响评估及规划和相关研究。为方便公众提出意见,我们已在本网站内设立「网上意见」栏。另外,有关九龙城地区咨询平台各项会议议程,文件和会议纪录等亦会上载于本网站,希望可帮助各位加深了解我们的工作及提出意见。我们亦欢迎各位参考网站提供的开会和活动日期及时间,旁听我们的会议及参与我们的活动。


黄泽恩博士
九龙城市区更新地区咨询平台主席
2011年6月

 


  以最新版本的微软Internet Explorer浏览器阅读「市区更新地区咨询平台」效果最佳。   重要告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