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龍城市區更新地區諮詢平台

圖像版本 English 简体版


市區更新地區諮詢平台的任期已於2014年5月31日屆滿。建議的《九龍城市區更新計劃》於2014年1月29日已提交予發展局局長考慮,並已上載到本網站。

本網站的資料已存檔,不會再予以更新。

主席歡迎辭

歡迎瀏覽九龍城市區更新地區諮詢平台﹙下稱「九龍城地區諮詢平台」﹚的網頁。

本人對獲委任為九龍城地區諮詢平台的主席,深感榮幸。

九龍城區的歷史最早可追溯至南宋時期,是香港的舊區之一。在該區內樓齡達50年或以上的樓宇佔全港總數量約四分之一,失修樓宇亦有不少,但市區重建局在九龍城區進行的重建項目為數不多。因此,九龍城作為首個市區更新地區諮詢平台的試點地區是有其實際需要的。

一直以來,市區更新的目標都是以改善舊區居民生活質素為主。因應市民不斷提升的期望,市區更新的願景應涵蓋可持續發展及優質城市的概念,當中包括適當的發展密度,城市規劃及設計,綠化,本土文化,文物保育,美化環境等。另一方面,市區更新亦涉及眾多複雜的社會和經濟議題,往往與市民對生活質素的價值觀和社區發展的期望息息相關,並緊隨着社會的發展,不斷改變。

新的《市區重建策略》提出設立市區更新地區諮詢平台,以加強地區層面的市區更新規劃, 及實踐「以人為先,地區為本,與民共議」的市區更新工作方針。九龍城地區諮詢平台作為一個新設立的諮詢架構,需確切反映本區各界在市區更新方面的訴求和優先次序,並揉合各專業意見,向政府提出一個有本區特色和反映區內人士的意願和整體社會利益的九龍城市區更新藍圖。

九龍城地區諮詢平台薈萃了社會不同界別人士,委員包括專業人士、當區區議會議員/分區委員會委員、區內有相當經驗的非政府組織/團體/商會人士、市區重建局及有關政府政策局及部門代表。我衷心希望各委員盡力聆聽區內不同人士的意見,並積極提出建議,同心協力制訂一個反映地區願景及可持續發展的市區更新藍圖。這是極有意義及具挑戰性的工作,我和各委員定必全力以赴,完成這項任務。

九龍城地區諮詢平台將會提供充份的公眾渠道予社會及區內各階層人士,例如舉辦工作坊及研討會等,讓公眾有機會在市區更新的規劃過程中就不同議題提出意見。此外,九龍城地區諮詢平台在制定市區更新工作建議的過程中會進行社會影響評估及規劃和相關研究。為方便公眾提出意見,我們已在本網站內設立「網上意見」欄。另外,有關九龍城地區諮詢平台各項會議議程,文件和會議紀錄等亦會上載於本網站,希望可幫助各位加深了解我們的工作及提出意見。我們亦歡迎各位參考網站提供的開會和活動日期及時間,旁聽我們的會議及參與我們的活動。


黃澤恩博士
九龍城市區更新地區諮詢平台主席
2011年6月



關於我們 | 歡迎辭 | 職權範圍 | 成員 | 最新消息 | 會議 | 相關出版 


2011 © | 重要告示 | 最新修訂日期: 2013年5月7日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W3C WAI Web Content Accessibility Guidelines 2.0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